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6-06-29 09:4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击量:

    巴投促函〔

    巴中市投资促进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第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雪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巴中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第13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着力沿链引进,做实产业招商文章

    (一)坚持沿链引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沿链招商、产业招商,在全市城市工作会议期间,议定了“沿链招引骨干企业落户,加快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群、产品群、产业群”专项事项,由各县区因地制宜,制定契合主导产业的具体工作方案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并纳入市委政府督办的专项内容。

    (二)专注产业招商。结合全市劳动力、土地、资源及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市委在三届九次全委上确定了把巴中建成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增长极的关键目标,推出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四大重点成长型工业和石墨产业的招商方向,明确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和旅游等五大先导型服务业的产业培育重点,并按照“招大引强、沿链引进、集群承接”和加强一产业、主抓二产业、鼓励三产业的思路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引资。

    (三)突出精准对接。近年来,发力精准和着眼务实已成为全市投促工作的常态。一是务求招商实效,坚持点对点、个对个登门拜访,打破传统的广撒面、多人与会的招商模式,提高招商实效。二是借力重大平台,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参加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及十九届“渝洽会”,不仅实现了在省级活动中有签约项目,还有大项目在省级平台成功签约,从而倒逼各县区主动作为、功课做在前期。三是突出专业领域,始终锁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等重点区域,瞄准科研院校和专业机构,先后举办石墨产业和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发展专题招商活动,赴浙大、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高校对接科研院校,赴北京、成都、西安、海南、广州、重庆等地开展专项投促活动。

    二、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投资洼地

    一是优化重商敬商的政务环境。树立重商、亲商的服务理念,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安全、高效的软环境;严格依法行政,信守承诺、诚信服务,提升政府公信力、强化政府执行力;完善并联审批制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强化“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整合支持政策,完善与外来企业的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定期通报信息、召开外来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沟通、听取意见、强化服务。

    二是营造便捷便利的商务环境。从配套能力、要素保障、市场空间、物流条件等方面着手,围绕重点产业带和产业集群构建,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参与配套,按产业链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完善产业发展供应链;强化生产要素及人力资源保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空间;协调金融机构创新中间业务和信贷产品,完善分类信用评级和授信制度,满足外来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打造宜居舒适的人文环境。努力为外来企业提供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医疗教育环境、文化娱乐环境、热情包容的社区环境和宜商便民的氛围,创造好的工作氛围、文化氛围和生活氛围,使投资者能够融入当地、安心创业。

    四是创新政企联系的新形式。适时召开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适度增加召开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的次数,让政府与企业家们更多面对面交流沟通,解决具体问题。

    三、坚持以人为本,建好配强招商队伍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在思想上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培养市场化的思维方式、国际化的经济视野、工业化的发展战略,树立“职业招商”的理念,建立了各招商分局、办事处、商会、中介组织等招商网络,健全了专业招商的体系。

    二是打造专业团队。市投促委党组高度重视投资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向市委及市委组织作了专题汇报,请求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使用交流,加强培养提升,注重人才引进,强化力量保障。近年来,投促系统的干部得到了市委的大力关心,横向与纵向交流、提拔了一大批同志,促进了干事有想头和奔头。

    三是强化干部培训。一方面,我们及时邀请行业领域专家赴巴授课,在各项活动中请专家学者讲解产业形势、分析经济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市委加大对投促系统干部专业领领域的培训力度。继去年大力培训和人才递进培养的基础上,今年市委组织在安排全市领导干部专题班和主体班培训计划时,着力重视对招商一线干部的培训,分别有“富民产业培育专题研修班”、“五大发展理念专题研讨班”、“现代服务业发展和电子商务专题研修班”、“绿色生态产业培育与发展研修班”、“创新型企业家专题培训班”、“金融扶贫与投资体制改革专题研修班”、“县域经济发展培训班”等近十批班次,随着这些班次的开班和学员的学习,必将有力推动巴中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步伐。

    在财政转移既定和出口乏力的情况下,实施产业招商、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招商队伍,是巴中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富民强市、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全局之举。我们一定会重视投资环境,打造投资洼地,实现产业招商实现产业缝合断层、填补空白、调整结构,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聚集约集群,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竞争力。

    (联系人:刘力贤;联系电话:0827-5260580

    巴中市投资促进委员会

    年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