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30 15:11 文章来源:巴中市投促局  浏览击量:

    李书伟、杨天茹两位代表:

    您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巴中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的建议”(第134号)已交由我局办理,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你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将该建议作为重点建议案,明确由副市长余新颜领衔督办,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办理落实。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并先后通过电话联系、当面沟通等方式征询你们对办理工作的建议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推动天然气就地转化工作开展情况

    实施天然气就地转化是我市推动特色资源向发展内生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市委市政府将新能源产业纳入“1+3”主导产业重点推动,组建了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工作专班,下设新能源产业链办公室于市发改委,将天然气等特色资源转化利用作为外抓招引、上争支持的重要路径。

    一是上争支持取得新进展。2022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中石化西南油气公司、中原油田、中石油大庆油田等领导先后3次召开工作协调会,组建大庆油田联合工作专班。2022年8月,中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巴中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原则同意销售增量环节优先在革命老区注册成立公司。中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通南巴工作部支持就地注册公司,正在向上级部门汇报;2023年2月,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提交了“支持在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探索建立天然气、石油等资源开发新模式和利益共享机制,助力巴中加快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振兴”代表建议案,在国家层面争取政策支持。市政府与中石油大庆油田紧密沟通,就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利用相关具体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是油气生产与勘探取得新突破。2022年,全市现有各类有效井48口,完成新布勘探井20口,同比增长3倍,生产井累计达25口(历史最好),同比增长127.3%。天然气年产量3.5亿立方、页岩油年产量3520吨。2023年,按照中石油、中石化上报计划,新布井17口,生产井累计达30口以上,油气生产与勘探有望取得新突破。预计到2025年,累计探明储量达到2000亿立方,年产能可达25亿立方。

    三是资源留存转化利用取得新成效。2022年,中石油、中石化将2000万立方试采天然气销售给本地城镇燃气公司和华油中蓝LNG厂就地转化利用,同时中石化中原油田再次批准留存气量1000万立方给通江县实施转化利用。今年3月,通江县与四川能投签订巴中燃机发电项目达成合作协议,项目将于6月份实质性动工建设。为深度推动天然气利用,我市同步加快推进化工园区申报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力有效推动。

    二、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开展天然气开发利用工作

    我市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开展天然气开发和利用,在项目用地、准入备案等方面为市场主体进入天然气转化利用领域提供服务保障。新疆绿环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巴中分公司于2021年在巴正式注册,企业立足未来产业布局,瞄准LNG液化气生产、加气站建设等市场空间,积极在巴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为巴中天然气传输与利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天然气深度开发与利用涉及项目专项规划中期调整、用地规划与报征、市场主体备案、化工园区申报与建设等,市发改、经信等部门多次开展专题研讨、现场调研,支持复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法参与相关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巴中天然气的深度转化与利用,全力助推巴中经济社会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落实的基本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大上争支持的力度,努力推动国家政策层面对巴中油气资源的转化利用的更大支持。

    二是加快推动化工园区申报、能源项目用地指标安排等工作,为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巴中天然气资源转化利用创造积极条件。

    三是积极为落地企业、在建在营项目、拟引进能源产业项目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努力扩大能源资源产业效益。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巴中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关心和理解,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落实好您的相关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关注巴中发展,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联系电话:15282728950

    负责人:王启寿

    经办人:刘力贤、张微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