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3 10:27 文章来源:巴中市投资促进局办公室  浏览击量: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我局八五普法和年度学法计划。通过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专题讲座、培训教育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领悟。在日常工作中,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坚持会前专门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将法治意识、法治行为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用权。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真诚拥护和信仰法律,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决策召开22次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财务内审、公务用车管理、商务接待等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框架协议均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出台《关于成立巴中市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投促工作体系日臻完善

    (四)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利用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开展集中学法8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组织学法考法21人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二是全面加强内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文书档案、经费审批、活动会议管理,推进机关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切实做好重大政策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合法审查、风险评估等环节工作。三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23年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541条,回复留言6条。更新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367条。四是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政协委员建议16件。有效将建议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务实举措

    (五)持续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清账、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季度召开外来投资和民营企业座谈会、常态开展进千企活动,指导企业温暖过冬等措施,践行政府说话算数,优化企业服务。全年协调解决企业关于基础配套、要素保障、政务服务、融资贷款、人才招引等方面的诉求108件;对全市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市级层面涉及47项达到兑现条件的事项已全部兑现,有效助力营商环境考核评价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还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系统深入,仍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二是普法工作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教育还需持续深入,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举措有待进一步夯实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推动招商引资领域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还需精准施策融合法治和市场手段破解招商引资困难的效果还不明显。

    三、2023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负责人通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等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健全领导干部示范和带领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要决策事项、大额经费支出、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咨询法律顾问意见,提请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决策过程,并经党组集体研究作出决定。严格执行三定方案,突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廉政谈话,强化普法宣教,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谈心谈话50余人次。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领导,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投资促进工作全过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认真做好谋划部署,健全体制机制,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认真落实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力度,持续做好线上和线下宣传,注重运用新型媒体,充分发挥微信、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普法功能,通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法治讲座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重点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效果。同时,开展针对性普法,针对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专项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全力做好招引项目的企业尽职调查、投资协议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招引项目管理,不断提高业态契合度、投资概算精准度。认真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招引、重点意向企业对接、重要承诺事项兑现的督促指导。继续做好法律七进相关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着重针对社区、企业和帮扶村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进千企、问诉求、解难题,推动好项目落地、建设、投运全周期的法治化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