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巴中 > 配套政策

    双年行动 | 政策红利 为企业发展“补气输血”

    发布日期:2023-09-15 12:00 文章来源:美丽巴中  浏览击量:

    自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以来,我市各部门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宣传近期国家、省、市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拿出硬核、解渴举措,接连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茁壮生长”的良好生态。即日起,本报开设“双年行动·助企纾困”栏目,关注我市如何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又切实维护和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利,兼顾“情”与“理”,在实践与探索中交出的“答卷”,敬请关注。

    今年5月,我市发布“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深研提炼国家、省、市政策要点,帮助市场主体从“大海捞针”到“精准捕捉”,实现政策“直通、直达”、企业“直感、直享”。

    “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发布后,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决策部署,通过各种方式送政策到企业,积极为企业发展“补气输血”,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

    1、内容梳理出14类86项优惠政策

    相对于2022年我市发布的“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10类58项助企纾困政策,今年5月发布的“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梳理了国家、省、市关于税收支持、财政支持、社保支持、就业创业、信贷帮扶、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科技创新、政务服务、市场环境、政府采购、党建惠企、建筑行业、“个转企”登记等方面的14类86项助企纾困政策。税收、金融、社保、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多为从国家、省助企纾困政策中梳理,而在财政支持、要素保障、市场环境、政府采购等方面,大多为我市独有助企纾困政策。

    本次发布的“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除公布延续政策要点、适用期限、享受方式、发布单位和咨询电话外,还特别公布了申报方式,让广大市场主体申报办理更“省心”、享受更“舒心”、经营更“安心”。如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中,申报流程为:纳税人申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前,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财产和行为税税源信息采集→减免税采集→办理纳税申报”,或者在办税服务厅进行资料采集和录入,便可享受免税优惠。

    此外,我市还公布了支持重点工业项目、支持制造业升级改造等惠企政策,对符合全市“1+3”产业体系的市级重点工业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新增设备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对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后,由受益财政按项目设备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

    今年,我市首次使用公共财政资金,设立了绿色信贷风险补偿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由绿色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给予补偿,市财政局首期到位资金1000万元。

    2、宣传在“帮”字上下功夫

    市民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发布后,市民营办牵头,组织市县(区)人社、金融、税务等22个部门的业务骨干成立宣讲团,深入各县(区)全覆盖开展宣讲,面对面指导服务。

    今年,我市还分别开展了中小企业服务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两项活动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通过宣讲、辅导、评估、集成四类主题,围绕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关心关注的财税、就业、资源要素等政策需求,采取问需求、解疑惑、评成效等方式靶向发力,聚焦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困难和诉求,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送上的‘明白卡’是一份‘政策礼包’,上面好多内容之前都不清楚。”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上门发放“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后,一位个体工商户如是说。

    “‘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分为纸质卡和电子卡,主要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市场主体关心、期盼的政策罗列到一起,以方便广大市场主体‘对号入座、对应联系’。”该负责人介绍,市场主体还可通过扫描纸质卡附带的二维码,获取相关政策对应的文件和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归集的纾困惠企政策,以及申报链接等,市场主体可按需搜索、自助查找。

    目前,相关部门正扎实开展“明白卡”宣传和推广工作,把“明白卡”的发放和政策宣讲工作覆盖到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减尽减、提质增效,让“红包雨”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

    我市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

    减税降费篇

    “六税两费”减免,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增值税减免,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推广数字化电子发票等

    财政支持篇

    从产业发展、转企升规、重点工业项目、制造业升级改造、建筑业健康发展、服务业做大做强、创建森林康养基地、提升管理水平、展会激励、“引客入巴”奖励、文旅项目差异化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

    社保支持篇

    延续实施普惠性政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医疗保障支持-拨付预付金等

    就业创业篇

    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就业、实施购房补贴政策支持就业创业、支持企业赴外招工引才、支持校企合作招工引才、加强项目奖补支持创业等

    信贷帮扶篇

    建立应急转贷基金、振兴贷(市级)、圆梦贷、创业担保贷、农业生产担保贷、支小惠商贷、助农振兴贷(省级)、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费率等

    金融支持篇

    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惠企利民减费让利、辖内涉外企业开展汇率避险、辖内企业开展跨境融资和贸易融资、涉外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等

    要素保障篇

    用水用气用电保障、用能保障支持、用地保障支持、车辆通行优惠支持、严格实行工程结算、水土保持补偿费减免等

    科技创新篇

    支持重大科技力量布局落地、加大产业创新平台支持力度、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创新驱动、支持产权保护和品牌创建等

    政务服务篇

    建立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制度、设立“企业宁静日”制度、惠企政策“一窗通”、“巴中跑团”帮办代办服务、交易服务“五减”行动、压缩市级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优化登记注册服务

    市场环境篇

    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优化执法办案环境、推行生态环境柔性执法、推行市场监管柔性执法等

    政府采购篇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党建惠企篇

    补助党建经费、奖补品牌创建、助力人才集聚

    建筑行业篇

    支持名称自主申报、实行变更培育骨干企业、引进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对外开拓步伐、推行工程担保制度

    “个转企”登记篇

    登记程序、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合并管理登记档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