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 重大民生信息

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让更多“巴中味”走向全国

2020-09-29 16:53 来源: 市政府网站 作者:市投促局

“车来啦,车来啦!大家准备装车喽。”8月14日,在南江县长赤镇永新村的茭白产业园里,正直茭白大量出产上市,乐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洲忙着安排工人做活路。

今年,南江茭白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上市,好品质的茭白让袁洲感到希望满满。“今天的价格是每斤3.6元,而且不愁销路。你看这样一袋,市场价就是65元,我们今天一车可以外运销售5600斤。”

为了帮助南江茭白销售,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下,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帮扶南江建设了2个茭白交易市场、2个冷链库、25个茭白农业扶贫车间,打通各个环节,成功打造了“南江美人茭”市场品牌,南江茭白产销两旺。

1 采茭大队赶来了 一车车“金疙瘩”走向市场

自东西部扶贫结对以来,缙云县帮扶南江县因地制宜,嫁接复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020年南江茭白种植规模突破3000亩,分布在全县6个乡镇。永新村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整村推进,发展了茭白400多亩。一浪又一浪的茭海,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随着茭白的大量上市,采茭环节又出现了采茭速度跟不上、茭白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为此,近日,在缙云县东西部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下,由30多人组成的“缙云采茭大队”跨越千里奔赴南江,分散来到各个基地,分别带队,组建了500多人的采茭队伍。

“我们过来自己下田采,还带着本地的人一起采,手把手教他们采茭的技巧、采茭的时机。”来自缙云县大洋镇南溪村的潘子良就是其中一位采茭师傅。

看着出产的高品质茭白和一车一车走向市场的“金疙瘩”,村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2 平台搭建起来了 农特产品有了更多销售渠道

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不仅仅是南江茭白,我市许多农特产品有了更多销售渠道。

“我们在丽水侨乡商品体验馆、农品城、乐购超市等平台设置巴中专柜130余个,展销茶叶、腊肉、川明参等农特产品500余种,年销售额达1480万元。”丽水市供销社副主任李维强介绍,除此之外,还在丽水市花园小镇、灯塔市场、浙南茶叶市场打造‘巴食巴适’农特产品体验馆等规模展销区,对入驻销售巴中农特产品的业主提供租金补贴、税费减免、定额补助等优惠政策,带动37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300元。

电商代销也是一大特色。近年来,巴中引进丽水“百草味”“丽水山耕”等新零售巨头在巴中建设营销网络,合作打造百日场、秦巴云商等本土电商平台,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点1062个、网店2000余家,覆盖贫困村237个,形成“贫困户(产)+合作社(收)+网店(销)”产销链条。

这两年,我市每年都会在丽水举办“巴食巴适”品牌农特产品展销会、侨乡农特产品嘉年华等推介活动,邀请浙商侨商为巴中扶贫产品代言,巴中富硒茶、青花椒等农特产品通过侨商订购等方式远销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国家。据统计,通过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推动巴中扶贫产品进丽水机关、食堂、社区,目前已采购、销售的巴中农特产品价值407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