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投促要闻

    巴中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9-20 11:12 文章来源: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浏览击量:
        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启动以来,巴中市坚持引、育、留并重,积极统筹、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取得良好成效。
     
                                     6月27日,巴中市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举行。 (肖 伟 摄)

        “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启动以来,市领导带队赴成都、重庆、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13次,走访目标企业100余家。在广州、成都、宁波、深圳等地举办市外推介会9场。新签约光电显示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德胜影像摄像头生产项目、鸿江世纪液晶显示触控器材生产项目、得利电子新材料生产项目等省外投资项目16个,投资金额61.36亿元。海螺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华能巴中燃机项目、优质牧草种植及精深加工项目等27个项目落地,投资金额105.1亿元。上海麦金地(巴中巴州)中央厨房暨三产融合项目、巴中市恩阳区肉类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项目、银耳全产业链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巴中市恩阳区德胜影像摄像头生产项目等39个项目开工,投资金额113.48亿元。制造业利用外资FDI到资金105.12万美元,合同外资金额3468.79万美元。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专刊采用我市经验交流和工作动态信息17条。


    7月22日,巴中市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图据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营造浓厚氛围,构建招商大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全市动员部署大会,印发实施方案,要求经信、投促部门加强工作统筹,大力推进活动开展;县区扛起主体责任,迅速动员部署,立即进入攻坚状态;市各产业链办公室全面负责推动产业链招商,与“百日攻坚”行动深度结合、一体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在活动期间,各县区党政负责同志带队外出招商不少于15次,走访目标企业不少于50家,举办市外专场推介会不少于1次,推动第一季成果落地见效,第二季新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新增实际投资同比有明显增长;各产业链办公室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场。
        三是加强宣传调度。对招商引资实行“月度通报、双月交账、季度考核”机制,每周五定期调度县区活动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四川经济信息网、巴中新闻电视台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氛围。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印的27期专题简报有13期采用我市上报的经验交流和工作动态信息,累计采用信息17条。

    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精准性

        一是守住产业定位,项目招引突出“准”字。根据全市“1+3”、县区“1+1”产业发展定位,建立“1+3”主导产业链长制“六个一”机制,聚焦白酒及饮料、肉制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确定工作任务清单、主导产业建设项目库、主导产业培育培优企业库,精深编制产业招商专案,统筹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二是紧盯重点区域,招引方式突出“活”字。全市统筹选派31支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工作队,充实到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成渝西等区域,密切对接目标企业504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63家。引导异地巴中商会服务招商引资工作,首批选派9名“招商联络员”派驻异地商会,进一步拓宽招引渠道。用好用活我市与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区和北碚区、上海松江区、浙江金华市、湖北随州市等地的友好合作、对口帮扶关系,逐步实现地区间产业互补、存量互融、招商互通。
        三是抓好招商项目统筹,工业布局突出“统”字。出台《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制造业县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招商项目统筹和利益分享机制,推动县区协同引进,利益共享,提升引进项目与县区“1+1”产业定位的匹配度和落地成功率,避免项目流失,促进工业集聚集群、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招商新高地

        以最优发展环境赢得最大发展机遇,围绕项目落地、企业运营、政策激励等企业家关心关注的问题,抓服务、强保障。
        一是坚持“零距离”服务企业。每季度召开外来企业和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建立156个“巴中跑团”开展上门代办服务,加快建成多功能于一体的“巴中跑团”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阵地建设;持续推进市领导挂联重点工业企业制度,优化完善驻企联络员制度,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企业家去掉“紧箍咒”、戴上“护身符”。
        二是坚持“零死角”配套环境。以主导产业共性需求为导向,精准分类、分步实施,以硬环境优化促进园区提档升级;务实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事项“动态清零”工作,建立外来投资企业诉求事项动态清零台账,分层分级分类梳理解决企业反映诉求事项,特别是优惠政策兑现落实事项。三是坚持“零懈怠”向上争取。积极向省级汇报,抓好政策和资金支持,用好省经信厅对口帮扶机遇,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向巴中倾斜,助推巴中工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