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巴中 > 投资动态

    四川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2-04-25 10:32 文章来源: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浏览击量:

        开年以来,全省经济合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合作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年”决策部署,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1531”专项行动,把握“稳增长”主基调,围绕“三类”500强招“大”、构建产业生态引“强”、跨越发展和未来赛道引“新”、高质量利用外资争“优”,创新整合优势资源,锁定“两图一目录”精准靶向招商,全力打造“藤蔓式”招商渠道网络,迎来全省“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年”首季“开门红”。

         新思路指引新开局

    2月7日是2022年春节开班第一天,各地紧扣“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年”部署,多地党政“一把手”主动谋划、专题部署、抓早抓实,高位推动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

    “高位推动招引已经成为长效机制。”绵阳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绵阳市聚焦“三百三十”攻坚目标,深入开展“提能升级、攻坚突破年”行动,创新实施“四大招商工程”,着力推进“四个提级升级”,成功引进投资总额5亿元及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40余个,协议引资总额近千亿元。

    泸州市坚持市领导“挂帅”,强化“一个产业、两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机制,在全市上下营造“比学赶超”招商氛围。一季度,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招商113批次,接待来泸考察企业超320家。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450亿元。

    “今年是全省‘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年’和‘全市项目推进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赴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4次,洽谈推动高端电子铜箔等项目10余个。”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投小川,在广元,市领导主动带头“走出去”招商每月外出不少于1次。“现在,党政‘一把手’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已经纳入了目标考评。”一季度,各县区、广元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59次,新签约项目91个,签约资金超300亿元。

         广安市开年即启动了“春季大冲锋”行动,制定了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23条贯彻举措,实行“三个联系”“四个一”机制,市领导亲自攻坚重特大项目,市经济合作局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县(市、区)、园区和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一周一汇总、一旬一调度、一月一督办、一季一分析,挂图作战推项目,一线服务解难题。推动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个。

    遂宁市以“春季攻势”行动为载体,坚持发挥头雁效应,建立“链主+链长+专班”模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北京、湖北等地拜访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10余次,会见莅遂考察企业和商协会;同时组建4支市级突击队和各县(市、区)、市直园区39支小分队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7个,占年度目标的37%,投资金额190余亿元。

    凉山州州领导亲自“上阵”、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今年以来,落实到位州外资金133.31亿元,新签约清洁能源、现代农业、文体旅游等绿色低碳产业项目9个,协议总投资近百亿元;履约招商引资项目96个。

    新方向确定新赛道

    今年以来,各市(州)在认真梳理研判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高速赛道。

    3月31日,成都市举行建圈强链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高金富恒全国第二总部及生产基地、山东益大新能源及高端特碳材料研发制造等2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协议总投资826亿元。“本次签约的项目涵盖了航空发动机、绿色低碳、新型显示、创新药、绿色食品、金融业等重点产业链。”成都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都市聚焦优势产业强链补链,注重填补重点产业链空白,补齐产业链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规模能级整体提升,助力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一季度共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10个,总投资2492.63亿元。引进了包括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等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5个,高金富恒等链属企业65家,引聚新型网络核心芯片与部件创新研发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域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顶尖科技创新团队1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分支机构2个。

    “我们的深圳美亚迪光电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投产仅使用52天。”攀枝花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攀枝花速度”的创造得益于攀枝花坚持聚焦优势产业,不断做强钢铁钒钛、机械制造产业生态圈、构建阳光康养产业生态圈、培育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强化优惠政策兑现,不断改善提升服务质量。一季度,攀枝花新签约引进制造业项目7个,协议投资金额132亿元,成功实现美利林氯化钛渣、宜新集团富邦钒钛钢铁新材料综合利用等2个投资50亿元的大项目取得突破。

    雅安市聚焦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重大机遇,以“开局就争先,起步就冲刺”的精神,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通过党政“一把手”领导外出招商、开展内资外资项目攻坚等专项行动,高效推进经济合作工作引领雅安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共执行招商项目433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169.4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162.6亿元,其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5个。

    “投资77亿元的振烨(什邡)高性能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将打造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为主,集团区域总部、供应链公司等为辅的产业链集群,带动区域产业集聚。”德阳尝到了引入“链主”企业的“甜头”,在“拉网式”摸排落户企业在川在德投资布局情况的基础上,抓住自己的优势赛道,靶向招商、分类施策、重点促进,引入了一批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辐射带动力的“链主”企业,吸引和集聚上下游企业组团式投资、集群式发展,推动重点产业降本增效和集聚提能。一季度,德阳市新签约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项目23个,协议总投资440.72亿元。

    泸州市聚焦重点产业,挂图作战、建圈延链,累计摸排梳理目标企业超350家,包装推出2022年泸州市重点产业项目99个,投资总额达2039亿元。1-3月,全市新签约市外国内项目52个,投资总额453.8亿元。

    乐山市围绕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中国堆谷”,精准开展延链招商、以商招商、线上线下招商。1-3月,全市正式签约海螺创业、尚纬股份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等项目17个,投资金额370.03亿元。

    眉山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重大机遇,突出以制造业项目为重点,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9个,其中制造业项目44个,完成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100.32亿元。

    新形势创造新模式

    为确保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不断线”“不掉链”,各地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云签约”“云会谈”“揭榜挂帅”等创新工作方式纷纷涌现。

    内江市借助“云”力量,开展“屏对屏”推介、“线连线”签约,新签约重大产业化项目74个,兵装集团、字节跳动、玲珑轮胎、韵达速递等“三类”500强企业、行业10强企业纷纷抢滩内江,协议投资总额超300亿元。

    1-3月,德阳市线上对接优质企业150余次,包含“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30余家,跟踪推进在谈项目86个。

    遂宁探索“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全市围绕锂电、能源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需求,定期摸排、遴选和发布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榜单,开展重大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攻关。目前,正加快研究制定全市“揭榜挂帅”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计划、揭榜对象,抓好“建库、发榜、揭榜”工作,强化考核激励,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揭榜挂帅”招大引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