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 其他法定信息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02-26 10:02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聚焦行政效能提升和营商环境创建,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制度保障,夯实法治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机关法治建设各项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机关法治化水平。一是局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人在各自分管工作领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职责,严格执行《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有序进行,牵头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程序公开征集意见和开展法制审查,有效保障本领域重要事项依法民主集中决策。二是严格落实机关内务运行各项制度,逗硬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批审查、会议审批、财务内审等制度,制定完善《公务车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印制质量提升、数量下降,会务办理、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进一步有序规范。三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机制,开展传染病防治法规条例学习宣传,实施机关干部情况动态监测和日报制等防控措施,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推动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凝聚全市投促系统合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双胜利

(二)营造法治环境,护航投资营运主体。将法治建设与投资促进中心工作充分结合,为商事主体撑起法制保障伞。一是加强项目投资审查,完善项目可行性论证”“合同合规性审查等制度,加强投资信息甄别和项目跟踪促进指导,确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背景审查、可行性研判、合同(协议)法制审查后审慎签约。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同步跟促重点在谈项目74个,审慎签约22个。二是及时开展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工作部门名义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清理,推动责任单位部门依法诚信履约,促成十三五期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工作部门名义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应兑现承诺事项兑现率达100%三是持续举办全市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跟踪督办企业诉求事项,切实保障落地企业应有权益。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进千企、宣政策、集需求、解困难活动,线上线下同步问需问困外来投资企业,通过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事项,助力在巴外来投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三)强化监督制约,透明规范行使行权。一是落实向本级人大及常委会报告部门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机制,按时向本级人大报告有关情况,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对投资促进领域关切,主动接受代表建议意见并质量办理;定期公布部门财务运行情况,及时回应、妥善处理事关本局涉疫网络舆情,主动接受媒体和民主监督二是持续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开展部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批制,有序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统一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收集信息数据,加强对产业政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发布人事及商品服务采购等信息,及时上报和公开政府信息年报三是积极推行审慎监管方式,取消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备案等5项行权事项,增加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遵守《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2项行权事项,支持扩大外商投资。

(四)开展普法宣教,浓厚法治建设氛围。紧紧依靠法治宣教提升法治水平,扎实开展普法宣教。组织召开全市投促系统统计暨外商投资工作培训会,集中学习《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规;利用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干部职工会前集中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疫情防控、民法、环保、禁毒防艾、营商环境等主题活动宣传,组建局机关普法宣传小分队,利用挂包帮扶与基层调研机会,开展送法下乡入企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和投资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维护权益、解决问题。

二、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步,法治助推重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但也还存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深入,结合新形势新局面创新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仍需加力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依法治理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坚持党对法治建设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紧盯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个重心,坚持法治思维和用好法治手段,持续建强工作机制,补齐投资促进领域法制短板,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成效,创建更加优良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全域开放新格局。二是稳固依法行使公权力这个底盘,守住法律底线和法纪红线,坚持权为民所赋、法为民所用,牢牢把握权力与责任两张清单,认真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将行权简化落到实处,持续释放投资促进新活力。三是破解创新法治这个瓶颈,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增强法治基础保障,在依法治理攻坚行动中创新突破,扩大法治建设成果,为建成高质量发展环境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支撑。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202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