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 规划信息

2019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总结和2020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2020-03-19 20:02 作者:巴中市投资促进局

 

 

2019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总结和2020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一、2019年投资促进工作总结

2019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省“融合发展年”工作主题,按照“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务实精准促进,加强自身建设,扩大对外合作,有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围绕“稳投资、稳增长”目标,紧抓落地项目和续建项目建设,新引进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89个,其中产业项目275个,重大产业项目3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纳入全市项目储备库的招商引资项目128个,转化为全市重点项目59个;在建招商引资项目673个,累计实现到位资金560.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06%,实现到位省外资金130.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78.8万美元,完成率位列全省第3位;促进190个在建招商引资项目竣工投产,完成目标任务的182.69%

(二)项目跟促取得突破。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的通知》《引导一批民间投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完善“项目可行性论证”“合同合规性审查”“全程跟踪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领导挂联重点在谈项目”等工作机制,紧密跟促投资项目。包装推出招商引资项目319个,投资总额1526.77亿元;收集有效投资信息559条,台账式梳理重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229个,拟投资总额1084.49亿元,促成四川蓝润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一汽凌源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73个重点项目签约,协议投资301.39亿元;35个市厅级领导牵头促进项目实现17个项目签约,10个项目开工,2个项目投产投运。

(三)对外合作持续拓展。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部国际投资大会、川商发展大会等省级重大平台活动9场次,举办文旅康养等专题推介5次,集中签约项目200个、投资总额444.3亿元。举办秦巴山区绿色农林产业投资贸易推介会,邀请秦巴山区、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城市、巴中友好城市等13个成员方及270余家投资商、采购商、供货商参与,签约招商项目48个,投资总额53.34亿元。借助成巴协同发展、浙川东西部扶贫、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对口帮扶等协作机制,促成签订市政、市厅、市银、市企、市校合作协议11个,不断拓展对外合作成效。

(四)落地服务提质增效。出台《关于完善四大新型工业企业人才奖补政策的通知》,解决企业人才招引留用问题。简化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事项,新增备案外资企业3家,合同利用外资14845.27万美元。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和合同约定事项兑现情况专项清理,促进2013年以来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903项政府承诺事项兑现2685项;2016年以来以市政府名义签订招商引资协议26政府承诺事项兑现17项。按季召开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集中协调解决72家参会企业问题和困难事项90件;开展“进千企、解难题、搞服务、促发展”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和企业诉求127项,办结110项。争取省级财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446万元,新申报省级财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项目4个。

二、2020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之年,是全市投资促进系统深入贯彻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年”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破局提升之年。

(一)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四个积极作为”重要要求和“十六字”招商方针,坚持“项目真落地”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格局,以全市开放发展大会、服务业发展大会为契机,以“冲刺决胜年”为主题,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精品招商、集群招商和以商招商,搭建大平台、拼抢大项目、深化大服务,推动开放合作和投资促进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开放发展。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更加积极主动“引进来”,在全国全省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抢占一席之地,高水平推动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和开放共享。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对标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融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全力以赴实施“六大突破”、强化“六大推进”,通过引进增量助力构建“三个四”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坚持重点突破。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围绕重点企业、重点工作,千方百计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增强产业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四是坚持协同增效。坚持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在全省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中融入突破,延伸拓展、补齐做强“三个四”主导产业链条和业态,促进整体跃升。五是坚持落地落实。突出精准发力,紧盯目标地区、目标企业,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稳定性和系统性,尊重规律、靶向发力、有序推动。

(三)主要目标。新签约项目100个以上,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5个以上,在建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560亿元以上,到位国内省外资金(省口径)13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600万美元以上。

(四)重点工作

1.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完善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统筹规范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谋划编制“十四五”投资促进规划和《巴中市招商引资三年规划(2020-2022年)》,明确具体目标、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对以政府名义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常态清理制度。建立完善局领导联系指导区县制度,积极推动融入全省产业联盟联动招商,局机关年度重点促进项目5个以上。二是完善园区招商机制。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协作联动,支持和参与开发区、示范区招商和建设,做实承接产业转移载体。积极对接省经济合作局探索开展“精准招商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三是完善外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外资统计和通报制度,强化对各地外商直接投资到位资金额考核,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力争实现稳量提质升位。四是完善区县投资促进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招商引资情况评审,严肃统计纪律,坚决遏制“虚假招商”“攀比招商”“数字招商”“虚报浮夸”现象。五是探索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政府专员制度。探索建立“驻企联络员”和重点外来投资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推动变“企业跑路”为“政府跑腿”。

2.精心策划项目。一是围绕全省产业发展导向和我市“三个四”产业发展定位,精准对接国、省政策投向,聚焦融入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政策利好,深入研判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产业发展趋势,深挖细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巴协同发展”、“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更新发布投资指南,滚动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年度精心包装推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42个。二是深入研判市场,瞄准目标企业,衔接企业开发需求,挖掘整合特色资源,探索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策划包装项目,减少项目投资负担和风险,力促增加有效投资。三是统筹推进“区县主体+行业主责+投资促进部门统筹”工作机制,加强产业园区重点项目策划包装,探索编制“精准招商项目包”,打造精品工程,力争实现投资主体“拎包入住”,项目落地“零等待”。

3.借力开放平台。一是积极参加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八届西博会等省级重大平台活动,重点邀请“三类500强”、央企、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参会,筹备开展系列专题投资推介活动,推出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率高的产业招商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对接,力争签约项目成果实现新突破。二是举办省、市开放发展大会和省、市服务业发展大会配套活动,推介巴中投资机遇和政策,力争签约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营造开放发展和推进服务业发展浓厚氛围。三是举办2020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和光雾山红叶节、巴人文化艺术节等配套活动,有针对性举办专题投资促进活动。

4.鲜明主攻方向。一是加快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推进四大特色农业产业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助力实施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着力产业沿链、补链、强链,扩增量、提质量,加快助力巴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和巴中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助力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计划”和文旅融合发展“六大行动”,加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对接引进力度。二是持续涵养客商资源。针对成巴产业合作、渝巴产业协作等重点方向,编制产业招商分析报告。精准瞄向重点意向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川商、巴商,深挖“地缘”“业缘”关系,畅通投资促进信息共享渠道,开展1次巴中籍在外知名人士情况统计,建立投资人网络和重点企业数据库。编制年度小分队招商活动计划,有针对性的举办专题投资促进活动,涵养一批客商资源,推动与一批企业达成项目合作意愿。三是积极推进在谈项目转化。统筹推进全程跟踪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领导牵头促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机制,台账式细化重点跟促项目清单,深入开展网络招商活动,有序推动重点项目背景审查、综合评估等前期工作,滚动推进在谈项目有序转化。

5.务实跟踪服务。一是抓好中央、省关于扩大开放促进投资系列政策措施宣传跟踪,谋划更新出台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投资政策措施,定期精准宣传推送扩大开放促进投资系列政策措施。二是办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系列活动,加强对省、市平台活动签约项目及重大产业项目跟踪督查,完善项目台账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引进项目“三率”。三是抓好季度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清理,承办好季度外来投资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坚持开展“进千企、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活动,及时回应外来投资企业合理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助推营商环境改善提升。

6.强化根本保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牢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党组班子带头,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思想舆论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表现,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更好开展。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张尚华、刘凯等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教训,从严规范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行为,切实做到与客商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中,打牢干部队伍的政治底色。坚持使用激励和情感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活干部队伍的干事动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加强跟踪考察和绩效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本领。完善工作流程、严格工作规矩,形成奖勤罚懒、奖能罚庸的鲜明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